>>夢想進行式--基金會簡介
夢想進行式
夢想啟航站
夢想之展望
  

背景

夢想社區文教發展基金會成立於2000年,由熱愛台灣、關懷人文的汐止在地人蔡聰明先生組織而成。基於對這塊土地深厚的情感,希望用更宏觀的視野發展故鄉,因此開啟蔡聰明先生「原鄉人造鎮」的夢想,戮力推動社區營造,逐步實踐美麗家園、活化社區的願景。

宗旨

夢想社區文教發展基金會主張用藝術生活,用生活累積經驗,用經驗創造獨特的人文氣息。目前主要以提升社區生活素質以及藝文氣息為社區營造訴求,希望從社區開始,在日常生活中潛移默化,徹底影響民眾對藝術的喜好,對生活環境和這片土地的關心,串連人與人、社區與社區、群體與群體的聯繫,最終期許提升台灣民間藝術活力!

基金會一路從「社區營造」到「節慶藝術」,藉由藝術真善美的魔力,串連起人與人、社區與社區、群體與群體的聯結,期許能提升臺灣民間活力,並且創造一個代表臺灣,與世界各國並駕齊驅、具國際規模的嘉年華會。

組織

                      

服務對象

夢想社區文教基金會服務的對象,除了汐止夢想社區的住戶外,也歡迎和開放外界民眾參與所有基金會舉辦的活動。

由於社區內常舉辦豐富又多元的活動,提供社區居民揮灑創意及參與的機會,讓居住在此的住戶對社區具有認同感,無形中形成一股向心力。也因為居民彼此交流後對於藝術的激盪與共鳴,汐止夢想社區成為一個富有人文內涵、同時充滿創造活力的社區。也許當初社區的居民都是來自於不同地方的異鄉客,但藉由社區的連結與凝聚力,夢想已經不再是空想,而是具體的理想實踐,在基金會與社區居民的努力營造下,這裡已經成為一個在臺灣具有高知名度的社區。

自2006年起,基金會更擴大服務範圍,走出大臺北地區開始了下鄉服務,走遍全臺大小鄉鎮,為許多沒落社區部落成立社區創作工作坊、協助社區營造、籌辦社區嘉年華、指導森巴鼓隊、舉辦森巴鼓比賽,推廣「生命只有遊行」的夢想精神。基金會鼓勵這些社區和部落結合在地文化進行創作,號召大家一同編織瑰麗夢想、享受夢想成真的歡樂與喜悅。


基金會小檔案


  • 2000年正式成立

  • 2001年拜訪世界各地社區,決定號召國際藝術志工營造社區

  • 2002年舉辦第一屆夢想嘉年華

  • 2004年成立夢想實驗劇場

  • 2006年開始藝術列車下鄉計畫,並完成「國際社區交流中心」

    基金會活動

        夢想嘉年華、臺灣特色嘉年華、社區部落輔導、玩夢藝術、森巴鼓教學、國際藝文節

    得獎紀錄

        2010年獲《商業周刊》評選為五都30大「幸福角落」

     


  • 資料來源:夢想社區文教基金會、Fun行嘉年華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