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嘉年華
夢想嘉年華
故事嘉年華
文化嘉年華

緣起

夢想嘉年華是一個由社區慶典出發,發展成地方代表性活動,再逐步走向全國及國際的藝術踩街活動,每年10月登場,由夢想基金會主辦,期待透過藝術人文,帶給大眾更大生命價值的活動。

夢想嘉年華活動由2002年開始,緣起於創辦人蔡聰明先生參與西雅圖飛夢夏至大遊行的體驗。那是一場超越十萬人次的藝術遊行,加入遊行行列的民眾,將想像與夢想化為各式古怪奇異造型穿戴身上,毫無顧忌的在大街上展演,大家為送走西雅圖陰霾冬季、迎接夏日陽光,舉辦一場街頭狂歡派對,營造普天同慶的氣勢。

然而,這場遊行最令蔡聰明先生感動的,是它背後的社區精神。這是因為在遊行日前約一個月時間,社區會成立各類工作坊,供參加遊行的民眾創作自己的奇想造型,無論是高蹺、偶、面具、戲裝、燈籠、花車或是舞蹈等等都是創作題材。這個工作坊動員了飛夢藝術協會全體藝術家,也牽引出鄰近區域隱藏各角落的藝術家,有的投身創作,有的指導創作,讓藝術成為居民之間的黏著劑,無形中強化彼此互動,甚至形成對社區公共事務的另一種溝通平台,建立社區共識。

在飛夢,他們認為每個人都是藝術家,他們擅長用藝術、用遊戲引導大家參與其中,帶動回收廢棄資源從事藝術創作,他們要的就是社區成為一個有趣、引人注意和漂亮的地方。這份社區精神啟發了蔡聰明先生,讓臺灣從汐止出發,開始有了夢想嘉年華。蔡聰明先生希望藉由夢想嘉年華活動衝撞社會既有的濃濃金錢主義價值觀,帶動社區旺盛的創造力與生命力,提升自我價值,建立起如同美國飛夢社區般美好的社區精神,再讓這份精神蔓延台灣,然後結合這股力量,打造一個可以代表臺灣精神「世界第一」的夢想嘉年華


活動主軸

夢想嘉年華活動主要分為兩大部分:創作工作坊踩街遊行。 

 創作工作坊可說是嘉年華活動的靈魂,也是體現居民創造力與溝通交流的最佳平台。工作坊會在活動期間同時在不同的社區或學校展開,為踩街遊行當日的展演進行創作。參與工作坊的民眾,可以在這裡交流創意點子或由藝術家指導將自己天馬行空的想法付諸實現。 


踩街遊行則是創作成品的最佳表演舞台,大家把多日辛苦創作的成品帶到大街上,參加一場展現生命力、揮灑表演慾的狂歡派對,讓內在所有的壓抑情緒都得以釋放,或感受純然的快樂、旺盛的生命力,老老少少一起用熱情燃燒整個臺灣。


2012夢想嘉年華

從中正紀念堂一路走到凱達格蘭大道,全臺最具政治意涵的行政特區,10月20日當天化身為最自由的創意街區。這一天,是凱道最繽紛、最森巴、最熱情的一天。原住民孩童純真的笑容襯上熱情又活力的森巴鼓聲,尖叫、吶喊的聲音源自原住民的熱情能量;美麗的客家姑娘穿上親手製作的客家花布森巴服裝,盡情地熱舞搖擺;沒落的礦工村落裡的高齡阿公阿嬤舞出新時代的礦工森巴舞。長約一公里的遊行路線,當日湧進了上萬名觀眾,此時此刻大家齊聚一堂,為寶島臺灣綻放最豔麗的笑容。


資料來源:夢想社區文教基金會、Fun行嘉年華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