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創辦人--蔡聰明先生
基金會創辦人
嘉年華策劃人
駐村藝術家
內湖協辦人
訪談對象蔡聰明簡介

身為建商的蔡聰明先生,靠著自己的力量籌集、利用資源,結合國內外藝術家和團體,一手打造夢想嘉年華。他付出自己的時間和精力去說服別人,甚至導致家人的不諒解。夢想嘉年華的形成,是因為蔡聰明先生想要在自己的老家土地上蓋房子,打造一流的社區,他靠著自己對藝術的夢想和喜好,而有了落實生活藝術、創造夢想嘉年華的想法。

與其說他是夢想社區文教發展基金會的創辦人兼董事長,不如說他是嘉年華的代名詞,血液中留著天生的狂野因子,不是在遊行,就是在前往遊行的路上!想得出的法國尼斯、巴西里約、紐澳良油膩星期二、西雅圖飛夢夏至等世界各大嘉年華他通通參與過,可說是台灣以丁字褲和噴火絕技征服全世界的嘉年華狂人!

也是因為參與了嘉年華,人生因而擁有了這份極大的感動和啟發,原來以夢想作為畫布,生命可以繪出更多不同價值!而這堅持開創新思維,擁有著改變社會和生活力量的正是他―蔡聰明


訪談時間與地點

102年01月24日

夢想社區文教發展基金會(新北市汐止區湖前街42號)


訪談紀實


Q1:為什麼會選擇汐止作為您蓋夢想社區的地點呢?

A1:汐止夢想社區所處的區域,俗稱「樟樹灣」,以前很荒涼,土地不值錢。我們蔡家世代都在這裡務農,但時代變遷,不得不與大環境妥協,放棄農作。當時我心裡想,與其將土地賣給對這裡毫無感情的財團,不如自己來創造一個新興社區,在老家的土地上蓋一間讓汐止人自豪、有感情的房子。

 

Q2:為什麼會成立夢想社區文教發展基金會?

A2:基金會的誕生說來奇妙,2000年象神颱風肆虐臺灣,卻成了基金會誕生的推手。那時我自己蓋房子建社區,用最好的建材與設計,但我清楚的知道,要讓居民產生歸屬感,問題不在於硬體的房子,而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和互動,所以我投注無數心血,常舉辦郊遊、教種菜等活動,希望凝聚社區居民的向心力,讓異鄉客能在汐止落地生根,變成道道地地的原鄉人。無奈颱風來襲、大水一淹,馬上有不少住戶放棄住家、便宜賣房。後來我心念一轉,決定到世界各地走走,看看別人如何做社區營造。

    一次因緣際會我來到美國西雅圖,碰巧參加了生平第一次的遊行活動——飛夢夏至大遊行。第一次目睹超過十萬人在街頭盡興玩耍的嘉年華盛會,參加者親自製作道具、認真表演,觀眾們也熱情回應,整個社區融為一體,那種強大的向心力、活力與創造力,帶給我極大的震撼與感動。這開啟了我舉辦嘉年華遊行的想法,希望自己也能藉此打造一個像飛夢一樣,不但有好的生活品質,更可以充滿節慶、文化與藝術氛圍的社區。於是我決定把「藝術自由」的想法融入夢想社區,於是成立了夢想基金會。從此,玩藝術成了夢想基金會不變的宗旨。

 

Q3:您剛開始舉辦嘉年華的過程中,曾經遇過什麼困難?如何克服?

A3:一開始要在臺灣辦嘉年華,幾乎是在挑戰不可能的任務。從飛夢回到臺灣後,我開始模仿飛夢社區的做法,當我為民眾做嘉年華簡報時,常聽到有人說:「那個是國外啦,叫我穿成這樣去街上走?丟死人了。」剛開始勉強湊到兩百人,有些住戶才要喝酒壯膽才敢上街,就這樣掙扎辦了兩三年,國外藝術家來看,說遊行的人怎麼都面無表情,身體也不會隨音樂擺動,樂團也演奏不出歡樂的節奏。後來我才又到世界各地去取經,並邀請藝術家來台灣幫忙進行改造。

 

Q4:為什麼這幾年的嘉年華,您都會表演噴火秀?

A4:2007年我到美國內華達州去,趕赴一場玩火的藝術盛會----內華達燃燒人嘉年華。嘉年華結束前巨焰騰空燃燒的景象,深深的撼動了我,啟動了我想「噴火」的念頭。從此以後的每次夢想嘉年華遊行,我都帶著煤油與火炬做「噴火」的表演。火焰聚集了眾人的目光,也成功的表達了我想傳達的嘉年華解放精神。其實煤油會讓我拉肚子,遊行更常讓我的窗腳痛到冰敷,但是我覺得透過玩藝術,將快樂傳達給周遭的人,就能化苦為樂,活在當下。

 

Q5:嘉年華對您的意義是什麼?

A5:嘉年華對我而言,是一種自我鼓舞,也是一種對生命的禮讚。參加過世界各地那麼多嘉年華活動,我領悟到一個道理:所有參加嘉年華的人,在這一天都是最快樂、最燦爛的,無論社會階級高低、外貌美醜、是貧是富,參加嘉年華就要放掉人生的現實包袱,盡情的去歡樂,享受當下的美好。

 

Q6:基金會後來為什麼會走出夢想社區,到臺灣各地推廣嘉年華精神?

A6:原先,我認為汐止是我的故鄉,但後來我體認到,應該把整個臺灣、臺灣的每個角落都視為我的故鄉,將夢想基金會遊行狂歡的生活藝術、樂在當下的生活態度,推廣到整個臺灣。但有夢想還不構,必須有足夠的行動力。夢想基金會希望透過跨國藝術與本地文化的交流與融合、再造與推廣,致力於臺灣各鄉鎮傳統文化的延續和保存。我認為,透過藝術創作,可以為臺灣社會挖掘出一種全世界都找不到的價值,將臺灣獨一無二的魅力與性格,透過豐富的文化魅力表達出來,讓全世界都想和我們臺灣做朋友。

 

Q7:您現在的夢想是什麼?

A7:我由衷的希望在有生之年,為臺灣創造一個能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獨一無二且深具台灣特色的嘉年華,讓全世界的人都想搭飛機來臺灣看遊行。這是我的奮鬥目標,也是我的夢想。

 


資料來源:夢想社區文教基金會、Fun行嘉年華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