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評估學生需求,給予個別化教學

由家長、學校行政人員、各科老師、治療師及潛能班個管老師所組成的專業團隊來適切評估學生需求,訂定個別教學計畫並針對個別需求實施教學。

教師協同分工,提供多元化教學內容

依學生需求考量,提供了多元化的課程內容,如「學習策略課程」、「團體知動課程」、「社會技巧訓練課程」、「生活課程」及「學科學習課程」等,並利用教師專長協同分工進行教學活動。

重視生活教育,實施團體課程

除了學科學習以外,我們更加重視平日的生活自理部分,且將團體規範列入為重要教學目標。我們藉由團體活動課程,安排例如自己做早餐、製作小點心或是清潔活動課程,從中訓練學生良好生活習慣,並增加人際互動機會,實際給予團體規範觀念與正確社交技巧練習。

實施融合教學

爲使特殊生更加融入於普通班級,規劃小天使制度來促進與普通學生的互動,除了使特殊生在班上能獲得更多學科與生活各方面的協助,同時也教導普通班學生有「尊重、關懷、助人」的觀念,並營造良好班級氣氛。

潛能班特色活動

分別於上下學期各安排一次特色活動,上學期的特色活動為「聖誕週活動」製作聖誕勞作與聖誕點心。除了體驗聖誕文化外,並藉由活動進一步提升精細動作(動手操作)、社會技巧(團體合作分工)、生活適應(煮食與清潔技巧)等。活動後孩子除了可將成品與同學、家人分享外,更進一步將作品與小點心分送給各處室的老師,表達祝福與感謝之心。

下學期的特色活動為「期末同樂會」包含勞作與點心分享。一方面慰勞認真學習的孩子們,一方面也藉由活動提升精細動作(做勞作)與社會技巧(同儕交誼)、生活適應(會後的收拾清潔)等。製作的勞作讓孩子送給老師或家長,表達對師長教導的感謝之意。